金剛經講記(5)

明宗的總結:

經云:離一切諸相,則名諸佛。又云:無我人眾壽者,修一切善法,則得阿耨菩提。阿耨菩提者,實相般若也,離一切相,修一切善,觀照般若也,因觀照而證實相。

Ø   此地講的諸佛,是講從初住菩薩,一直到究竟佛果,總共有四十二個位次,而不是指許許多多的佛。要想證得這個法身,必須要破一品無明,要離一切諸相。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四相(粗相)就含蓋了世出世間一切諸相。

Ø   名聞利養要是不能捨棄,決定不能出三界,念佛就不能往生,可見得這些對於修行人,是大障礙。五欲財色名食睡六塵(色生香味觸法)就是六根接觸的對象,這些都是粗相。粗的煩惱見思煩惱,貪瞋癡慢疑惡見細的煩惱就是無明

Ø   深定-->破無明-->證法身-->諸佛

Ø   金剛經言: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,即非菩薩。這裡講的菩薩,標準非常嚴,是大乘菩薩,是明心見性的菩薩(法身大士) 。佛教裡面,有稱權教和實教,實是真實。通常我們受了菩薩戒,修六波羅密,修十大願王,這也叫菩薩,所以菩薩有名字菩薩,有觀行菩薩,相似菩薩,這三個位次的菩薩,都不在金剛經上,金剛經上,最低的標準,是分證菩薩,四相都離了。

Ø  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(無上正等正覺),就是無上菩提。就是成佛之法。

Ø   什麼叫作善?真實利益一切眾生,就叫作善。真實利益的標準在哪裡?幫助一切眾生覺悟。覺要正覺。什麼是正覺?決定是趨向明心見性的方向和道理。得到正覺在佛法裡叫阿羅漢,辟支佛。再向上提升,叫正等正覺。等也是平等,平等覺,這是菩薩所證的法身大士。見了性,心是平等的。見性之後,與一切眾生接觸,他用真心不用妄心(意識心,生滅心) 。真心是清淨平等的。

Ø   正等正覺達到究竟圓滿,叫作無上如來果地上所證的。我們一般稱圓覺(圓滿的正覺)

Ø   佛為我們說一切法。都是我們自性當中本來具足的。我們現在是迷了自性,智慧德能不能現前,佛交給我們,把一切妄想雜念,通通捨掉放下,心馬上就恢復清淨了,智慧德能就現前了。實相般若就是真如本性清淨心。

Ø   自受用(自己的日常生活)他受用(幫助一切眾生覺悟),都叫觀照般若。若不能離相修善,縱然是修觀照,裡面沒有般若。穿衣吃飯都不例外。穿衣有穿衣的樣子,吃飯有吃飯的樣子,規規矩矩,如理如法,這就是善法智慧,無論有人看見或沒有人看見,決不改變樣子。這就叫作觀照。

 

明宗,是明因位之修; 辨用,是辨果地之證。

Ø   辨用就是受用。你依照什麼方法修,得什麼樣的受用。顯體,顯因果之目的。修因證果,修依照體修,證還是證這個體性

 

佛言,一切眾生,皆有如來,智慧覺性,但以妄想,執著所障,不能證得。

Ø   妄想就是分別也就是二障裡面的所知障。執著就是煩惱障。

妄想,分別心是。執著,我法二執是。

Ø   堅固的執著在四相之中。像西洋哲學家我思故我在,其實就是我執。雖然本來是佛,但是不能證得

起信論云,以不達一法界故,不覺念起,而有無明。

Ø   起信論是馬鳴菩薩的著作。是大乘入門的教材。馬鳴菩薩教給我們,讀經聞法,要離言說相,離名字相,離心緣相。因此跟金剛經所講的境界是相通的,離一切諸相,修一切善法。馬鳴菩薩亦在其中云:

以不達一法界。

Ø   達是通達,這是講一切眾生,不能夠通達實相是一法界(實相般若) 。迷的時候是十法界,悟了時候是一真法界。而世尊再愣嚴會上,對富樓那尊者所說的,與馬明菩薩菩薩的講法很相似。世尊說:

知見立知,是無明本。

Ø   知見就是實相般若,法華經上講的,佛知佛見,你從佛知佛見上再建立一個知就錯了,頭上安頭是無明。無明是妄想執著的根源。

此經大用,能開眾生,究竟圓滿之智慧。

Ø   金剛般若波羅密經的用處,就是能夠開顯眾生究竟圓滿的智慧

此智,唯一切眾生性體所本具。即是眾生皆有之如來智慧覺性。性具智開,不覺者覺無名者明,便是通達一真法界,便是從根本上破障斷惑。

當知,發大慈悲心,便是開智德。依教發心,分別心已融,我見潛消,故令發無上菩提心。滅度所有眾生而實無眾生得滅度者,全經不外發揮此義,並忘其為菩提心,直令相一念不生處契入。

Ø   剛才講的,從根本上破障斷惑,而佛的方法非常善巧,我們也可以做得到,從發大慈悲心做起,佛門裡常說,慈悲為本,方便為門清靜平等的慈悲,叫做大慈大悲

Ø   四種慈悲心: (1)愛緣慈悲。一般眾生有的,我喜歡他就對他慈悲 (2)眾生緣慈悲。我喜歡他的我的家人,我把愛心擴大,所以我也能愛護一切眾生(3)法緣慈悲,菩薩因為聞到法了,根據佛講的道理明白了,祂能夠平等觀察一切眾生,幫助一切眾生 (4)大慈大悲:無緣的慈悲,沒條件的。跟清淨心相應。般若智慧就從這裡生。

Ø   依教發心。明白了學會了,分別心沒有了,我見沒有了,四相不離,不離沒有了,這個方法妙。經上教我們的方法都是教我們發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